●初識KT Tunstall (凱蒂彤絲朵)

2005年中,我看到了以下這段介紹:

「英國各大雜誌傳媒樂評、一致 ★★★★ 四星推薦
U2, New Order, Happy Mondays製作人兼錄音師Steve Osborne跨刀護航製作
2005年最溫暖動人的嗓音
繼諾拉瓊絲、蒂朵後、樂壇再添一位實力派全才型創作女唱將」


接著還有一段文字:

「Q雜誌和眾多媒體皆將KT視為2005年樂壇最值得注意的女性唱作人、
The Observer形容她「彷若Joni Mitchell和Bjork綜合體,踩著輕妙的步伐遊走在Grunge和流行曲調之間」,
其它評論人對KT新專輯中,清新搖滾曲風卻散發爵士獨有的搖擺與隨興也紛紛背書推薦。」

在其他評論中,也有人將她與 Melissa Etheridge和Fiona Apple等人相提並論。

Harmony向來對於各類rock路線的創作型女歌手沒什麼免疫力,只要不會太糟,幾乎照單全收,
當然真正聽完後,心中自有評斷,只是在那當下,很容易就被促銷到了;
加上這當中提到的幾個人名,都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歌手,看到這些文字自然很心動,,
於是,便一頭栽進了KT帶著詩意的音樂世界中......


●Suddenly I See & The Devil Wears Prada(穿著Prada的惡魔)

擁有中國血統的KT Tunstall 原名Kate Victoria Tunstall
來自蘇格蘭,自然也是先在英國當地崛起,接著是歐洲大陸;
然而在美國,或者是台灣,多數人對她的認識,
應該是來自2006年的"穿著Prada的惡魔"(The Devil Wears Prada )這部電影吧!

片頭一幕幕都會女郎精心打扮自己的畫面,配上那首清新明快的歌曲,令人印象非常深刻,
有了賣座電影的加持,KT在美國和全球的知名度也因而大增。
記得我有朋友因為喜歡這首Suddenly I See,看都沒看就把電影原聲帶給買下來,
結果發現......... 裡面根本沒收錄這首歌!

其實這首歌只收錄在KT Tunstall 2004年發行的Eye to the Telescope專輯中。


‧先看一下當初讓許多人驚豔的的電影片頭

根據訪談內容,KT表示這首歌是獻給傳奇女詩人歌手Patti Smith的,
(Patti也是Harmony的偶像之一!龐克搖滾先鋒、人稱Godmother of Punk啊!)
她說自己曾經不知道自己要什麼,也不確定自己喜歡、適合怎樣的音樂,
有那麼點迷惘和隨波逐流的意味;
直到某天突然看到Patti1975年首張專輯Horses的封面照片,
想起她堅毅、充滿勇氣、對生命的深度思考和熱情,以及她的種種成就,
啟發了KT,她於是明白了自己人生的方向......


Patti Smith (Patty Smyth)

然而這首歌放在電影中,歌詞也可能被誤解;
她說:
"I didn't realize the lyrics could perfectly fit a chick flick, and it could sound like I was singing about wanting to be a f---ing model!"

哈哈。

好,先看一小段歌詞好了。

"Her face is a map of the world
Is a map of the world
You can see she's a beautiful girl
She's a beautiful girl
And everything around her is a silver pool of light
The people who surround her feel the benefit of it......"

說實在話,當時我並沒有誤以為她羨慕那些f---ing model,
我自己的解讀是,這段文字看似讚美,實則嘲諷,如同電影一般;
要不是看到這段訪談,還真想不到是獻給Patti Smith啊!


● Suddenly I See的不同版本MV

這首歌的MV有三個版本:英版、美國初版和美國後來用的動畫版,各有各的特色;
美國的原始版只播出很短暫的時間,不久就被動畫版取代了。
我沒找到這個版本,來看看英版和動畫版吧!

這是英國的版本,就是KT和她樂團的表演。


最受喜愛的真人加動畫版。


● KT的音樂

KT早年也曾發行過兩張非主流體系的專輯,但絕少被提及;
進入主流體系後,截至今日,她一共發行了兩張錄音室專輯,
為兩張專輯操刀的,都是相當資深的製作人Steve Osborne,
他曾參與過愛爾蘭國寶級樂團U2、以及英國電子音樂大團New Order的製作工作,
經驗和功力自然不在話下,他不僅負責KT專輯的製作工作,
同時也親自擔任錄音師,保留原始創作精神,也將她的音樂做了更精緻的處理。

兩張錄音室專輯如下:

‧2004 Eye To The Telescope (望遠鏡下的愛情)

發行日期:
英國:2004.12.13
美國:2006.2.7
台灣:2005.8.5
發行公司:Virgin, Relentless (台灣:Gold Typhoon Music)


‧2007 Drastic Fantastic (神乎奇技)

發行日期:
英國:15 September 2007
美國:18 September 2007
台灣:14 September 2007
發行公司:Virgin, Relentless (台灣發行公司:Gold Typhoon Music)


另有一張Acoustic album :
2006 KT Tunstall's Acoustic Extravaganza (空心吉他狂想曲)

以及九張單曲。


最新單曲If Only封面

KT的歌聲感性、明亮、溫暖又帶著力道,
無論是演唱民謠、搖滾或者帶著爵士、靈魂、藍調風的曲子都不錯。
歌詞知性中帶著詩意,曲調則是通俗中又帶著脫俗的氣息,
可說尺度拿捏得恰到好處,應該適合絕大多數人聆聽。


● KT其他單曲欣賞

‧KT的第一首冠軍單曲:Other Side of The World


‧讓她獲得葛萊美獎提名的單曲:Black Horse And The Cherry Tree

因為這首歌,KT被提名2007年第49屆葛萊美音樂獎「最佳流行女歌手」,
雖未獲獎,但依舊獲得好評。


‧第二張專輯首支單曲:Hold On


‧2008年最新單曲:If Only

這種和弦和音階很容易吸引我,沒有太多理由就喜歡了。


‧Under The Weather


‧Another Place To Fall


‧Saving My Face

 

● 關於KT Tunstall的幾個連結:

‧KT Tunstall的官方網站:
http://www.kttunstall.com/
感覺像在看漫畫,很有風格的網站!

‧KT Tunstall的My Space:
http://www.myspace.com/kttunstall
可以試聽她的音樂

‧台灣EMI為KT "Eye To The Telescope"專輯架設的blog:
http://blog.yam.com/thisiskt

★★★

對了,關於KT一個私人消息,
就是在2008年9月初,她剛與自己樂團的鼓手、交往五年的Luke Bullen完成終身大事。
也就是才一個多月前的事情,恭喜他們囉!


~ The End 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mon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