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7最新消息:
Dio過世了,美國時間2010年5月16日凌晨7:45。
現在真的很難過...去年才聽說是胃癌初期,怎麼就走了呢?
我還在期待Heaven & Hell也能來台灣...(大哭)
這是之前幫《挺音樂誌》寫的文章,分兩篇貼在部落格,(這篇是第二篇)
當初是祝他早日康復,現 在成了悼念文了...

R.I.P. Dio : July 10, 1942 – May 16, 2010

(原文刊載於2009. 12月《挺.音樂誌》壹號刊)

(續)

【關於Dio的二三事】

文/Harmonyy

Dio而流傳於世的搖滾手勢

喜愛Rock / Metal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搖滾手勢,但不見得知道來源,也常有人比錯;搖滾手勢又稱為「惡魔角手勢」,起源自地中海沿岸國家,上溯至古希臘時期,一般認為這手勢可以用來驅除厄運和避開「邪眼」,也有另一派說法正好相反,把這手勢與撒旦和惡魔做連結;而Dio是從祖母那裡學到的,當他仍在「Black Sabbath」時期,一次演唱會中他比了這個手勢,將它演化成為搖滾(包含金屬)的象徵,從此,這手勢便非常迅速地在搖滾迷當中流傳開來,彷彿成了一種共同的語言與標記…同樣的手勢也常被用於棒球運動,啦啦隊用這手勢來為球員加油打氣。其實Dio並非真正第一位將這手勢帶上舞台的人,1969年的「Coven」樂團就曾這麼做,而「The Parliament-Funkadelic」也曾在許多宣傳照中使用過,只是當時並未帶起多大的風潮,確實是Dio才讓這手勢變得普及化的。

有不少人把搖滾手勢與另一個「我愛你」的手勢混淆。正確的比法應該是食指和小指伸直,將中指及無名指彎曲以大拇指扣住,我愛你的手勢才需要將大拇指也打開伸直。



左:正確的搖滾手勢
右:我愛你手勢



金屬界的大團結:Hear ‘n Aid

將時間拉回到1984、1985年之交,嚴重的大飢荒讓整片非洲大陸成了人間煉獄,當時西方世界的歌手樂團紛紛大動員,組成各種義唱團體灌製單曲來為非洲饑民募款;首先是英國的「Band Aid」1984年灌錄《Do they know it's Christmas》,以及美國的「USA for Africa」1985年發行了《We Are The World》,這兩首歌當年都紅透半邊天,直到現在還是經常被播放與談論;而在重金屬界也有這樣的活動,那就是由Ronnie James Dio發起,集結了四十多位頂尖主唱與樂手的Hear 'n Aid,一起錄製了《Stars》專輯,最為人所知的就是〈We're Stars〉這首單曲。雖然知名度較低,但對金屬迷來說,這完全是個夢幻組合,精彩程度絕不下於前述兩首歌!



We're Stars參與歌曲主唱的部份包含了Ronnie James Dio (Dio)本人,以及Eric Bloom (Blue Öyster Cult / 藍牡蠣)、Don Dokken (Dokken / 多肯)、Kevin DuBrow (Quiet Riot / 悄聲暴動)、Rob Halford (Judas Priest / 猶太祭司)、Dave Meniketti (Y&T)、Paul Shortino (Rough Cutt )和Geoff Tate (Queensrÿche / 德國女皇),而擔任吉他solo部份也都是一時之選,包含Vivian Campbell (Dio)、Carlos Cavazo (Quiet Riot)、Buck Dharma (Blue Öyster Cult)、Brad Gillis (Night Ranger / 夜巡者)、Craig Goldy (Giuffria)、George Lynch (Dokken)、Yngwie Malmsteen、Eddie Ojeda (Twisted Sister / 扭曲姊妹)和Neal Schon (Journey / 旅程),負責節奏吉他部份的則是「Iron Maiden / 鐵娘子」的Dave Murray和Adrian Smith,Bass手是「Dio」的Jimmy Bain,鼓手由「Dio」的Vinny Appice和「Quiet Riot」的Frankie Banali共同擔任,而keyboards手則是「Dio」的Claude Schnell,再加上只參與大合唱部份的成員,也都是來自當年當紅的各大團,可說是所有老搖滾/金屬樂迷的一段熱血回憶!

Hear 'n Aid - We're Stars
這段珍貴的影片中有標示所有演唱者名字,方便大家辨認



Dio的電影初體驗:《吉他狂想曲》(The Pick of Destiny)



喜劇演員傑克布萊克
(Jack Black)以《搖滾教室》(School of Rock)和《失戀排行榜》(High Fidelity)兩部電影向世人宣示他對搖滾的熱愛;而事實上,他早在1994年就與好友Kyle Gass合組了一個名為Tenacious D的樂團,發行過兩張專輯,在2001年的首張同名專輯中,有一首名為〈Dio〉的單曲,就是特別獻給他的偶像Dio,也因為這首歌讓他與Dio結緣;2002Dio發行《Killing the Dragon》專輯,其中的單曲〈Push〉邀來「Tenacious D」這兩位可愛的胖子一起拍攝音樂錄影帶,在影片開頭扮演街頭藝人,搞笑演唱DioBlack Sabbath時期的名曲〈Heaven & Hell〉,並把歌詞中的「Heaven & Hell」改為他們的團名「Tenacious D」,與Dio有一段趣味互動,影片最後他們再次出現,做了一個相當爆笑的結尾。

Dio feat.
Tenacious D - Push
MV開頭,Tenacious D在街頭演唱的歌曲就是Dio 在Black Sabbath的名曲〈Heaven & Hell〉,這首歌在上一篇最末有附上。



因為這
MV的拍攝,讓DioJack Black結為好友,Jack Black便邀請Dio在他2006年的電影《吉他狂想曲》(Tenacious D inThe Pick of Destiny)中客串一角。這部片又譯為《搖滾之神》,劇情描述「Tenacious D」二人聽說有一塊神奇的吉他pick,只要使用它的吉他手就可以成為速彈吉他大師、搖滾之神,於是積極尋找,過程中鬧了不少笑話…在這部搖滾喜劇當中有許多惡搞的橋段,熟知搖滾樂的人比較能懂得其中的笑點,例如另一位主角Kyle Gass的「Soloman 5000樂團」開了「Powerman 5000」這樂團的玩笑,而「Guitarway To Heaven」則很明顯的是從「Stairway To Heaven」而來…片中還有多位知名演員和樂手客串,Dio扮演的就是他自己,劇中是一位搖滾國王;喜劇明星班史提勒客串樂器行店員,告知二人pick被一位名叫Eddie的小男孩拿走 (Eddie就是大名鼎鼎的Eddie Van Helen),而最後又唱又彈又打鼓的大魔王,是「Foo Fighters / 幽浮一族」的主唱兼節奏吉他手,也就是前Nirvana鼓手Dave Grohl,這更是個有趣的安排,化妝和造型完全辨認不出來啊!而Dio的戲份雖然不多,但顯然他在片中也玩得很開心。總之,只要別太介意當中一些很蠢的片段,也不排斥這種所謂「演一半突然唱起歌來」的電影,這其實是一部搖滾樂迷可以看得很開心的片…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Dio出場的片段,大約在2分鐘處開始。(從頭看也很有意思。)
飾演
Jack Black童年這位小胖子神情和Jack Black簡直一模一樣啊!哈。
而飾演他爸爸的則是Meat Loaf,真是眾搖滾巨星雲集的一部片~


下圖是片中Dave Grohl的魔王造型

Dave Grohl是「Foo Fighters / 幽浮一族」的主唱兼節奏吉他手,也是前Nirvana鼓手
去年底又重返鼓手位置,和Led Zeppelin的bass手John Paul Jones、
Queens of the Stone Age/Kyuss的Josh Homme另組新團Them Crooked Vultures,
是一位多才多藝且相當活躍的音樂人。

西方人的惡魔經常都是山羊。
666則是「啟示錄」中的惡魔數字。

下圖是Heaven and Hell的專輯《The Devil You Know》封面,也是隻山羊。
Heaven and Hell可視為另一個Black Sabbath,只有主唱不同。



Dave Grohl出場的片段



Dave Grohl本人

Foo Fighters - Learn to Fly

附上這首有趣的歌,MV中Dave Grohl一人分飾好幾角,可以清楚看出此人的天生喜感,
另一個爆點,當然還是
Tenacious D這兩位胖子啦!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mon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