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7最新消息:
Dio過世了,美國時間2010年5月16日凌晨7:45。
現在真的很難過...去年才聽說是胃癌初期,怎麼就走了呢?
我還在期待Heaven & Hell也能來台灣...(大哭)
這是之前幫《挺音樂誌》寫的文章,分兩篇貼在部落格,當初是祝他早日康復,現在成了悼念文了...

R.I.P. Dio : July 10, 1942 – May 16, 2010



(原文刊載於2009. 12月《挺.音樂誌》壹號刊)

文/Harmonyy


縱橫樂壇四十餘載,歷經RainbowBlack Sabbath等重量級大團的淬鍊,目前身兼DioHeaven & Hell兩團主唱的重金屬老將Ronnie James Dio,十一月下旬傳出罹患胃癌入院治療並取消Dio歐洲巡演的消息,令樂迷聞訊後既錯愕又憂心…在此僅以這篇簡略的介紹文字向這位對樂壇貢獻良多的元老致敬,並祝福他早日康復重返舞台…


如果你了解重金屬音樂的起源,或是熟悉七零年代的音樂,那麼,你一定知道是「
Led Zeppelin / 齊柏林飛船」、「Deep Purple / 深紫色」與「Black Sabbath / 黑色安息日」這三個元老級大團將搖滾過渡至金屬、並讓這樣的音樂成為雄踞一方的新勢力。而Ronnie James Dio在他半世紀的音樂生涯中,就和其中兩大團有密切關係:曾幫「Deep Purple」暖場、並與「Deep Purple」的靈魂人物 - 吉他手Ritchie Blackmore共組「Rainbow / 彩虹樂團」;隨後加入「Black Sabbath」,接替Ozzy Osbourne成為第二任主唱;同時也自創「Dio樂團」,讓自己在搖滾 / 金屬樂壇上發光發熱,並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
Dio與惡魔角手勢(搖滾手勢)

早年的經歷

Ronnie James Dio(以下簡稱為Dio)本名是Ronald James Padavona,來自美國東岸新罕普什爾州樸茨茅斯的一個義大利裔家庭,1942年出生的他很早就開始踏上音樂之路,少年時期吹奏小號,與一些鄉村搖滾樂團合作;1957年上了高中之後加入一群紐約樂手組成的樂團「The Vegas Kings」,擔任bass手;後來他成為樂團主唱,將團名先後更改為「Ronnie & The Rumblers 以及「Ronnie And The Red Caps」。1960年,他正式改用「Ronald James Dio」這個名字,也將樂團更名為「Ronnie Dio and the Prophets」。至於Dio這名字的靈感來源,據說是來自一位美籍義裔的犯罪集團首腦Johnny Dio,而「Dio」這個字在義大利文裡是「神」的意思。兩人雖然都叫Dio,但命運顯然大不相同。

樂團於1967年解散,Dio與吉他手Nick Pantas共同籌組「The Electric Elves」樂團,隨後簡化為「The Elves」和「Elf」,這個樂團讓Dio的音樂生涯正式開始起飛…


巔峰期:從ElfRainbowBlack Sabbath Dio

1969年,Elf得到了一個幫Deep Purple擔任開場演唱的機會,能量與爆發力兼具的高亢嗓音讓樂團本身受到矚目,也讓自己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,包含Deep Purple吉他手Ritchie Blackmore,因此當他1975年離開Deep Purple時,立刻邀Dio合作,最後更決定錄用Elf除了吉他手之外的全部團員,共組新樂團「Rainbow」。DioRainbow參與了《Ritchie Blackmore's Rainbow》、《Rising》和《Long Live Rock 'n' Roll》三張專輯的錄製,都得到不錯的評價與銷售成績,全美專輯銷售都在30名內,在英國更幾乎都是十名內。而第一張專輯的〈The Temple of the King〉並沒有發行單曲,卻意外在亞洲爆紅,台灣許多抒情搖滾合輯都曾收錄這首歌。Dio1978年完成第三張專輯後,覺得樂團的風格和經營方式都過於商業化,理念不合而離開了Rainbow


Rainbow團員,正中央者為Dio
 
1979年,他加入了並列為三大元老團之一的「Black Sabbath / 黑色安息日」,取代因酗酒問題被樂團領袖吉他手Tony Iommi開除的Ozzy Osbourne,隔年發行合作的第一張專輯《Heaven and Hell》就大獲好評,讓之前已有點暮氣沉沉的樂團又重新活了過來,這張也成了Black Sabbath的經典名作之一;就是在這個時期,他將「惡魔角手勢」帶上舞台、帶進搖滾與金屬迷的世界,從此成為舉世知名的「搖滾手勢」。合作兩張錄音室專輯和一張現場專輯之後,Dio深感有志難伸且不受重視,因為Tony Iommi不僅一手主導所有專輯音樂的走向和創作,就連出版品上,Dio的名字和照片也被擺在不起眼的位置,因此他決定離開,一手創建自己的樂團。

至此,從
Ritchie BlackmoreTony Iommi,他已經與三大團中的兩團梟雄型靈魂人物交手過,而另一位有類似際遇的,則是Deep Purple頭號主唱Ian Gillan;他在Dio離開後接替他加入Black Sabbath,兩年後又重回Deep Purple懷抱。


Dio團員

回歸正題,1982Dio離團時將Black Sabbath的鼓手Vinny Appice一併帶走,再邀請幾位好手,共同成立了以他為名的「Dio」樂團,1983年推出經典作品《Holy Diver》,成功的鞏固Dio在重金屬界的地位,而這張專輯今年也名列史上百大搖滾專輯的第43名。「Dio」樂風以重金屬和力量金屬為主,樂團從當年一直活躍至今,與多位傑出樂手合作過,例如最初相中的吉他手Jake E. Lee,原本是Dio妻子擔任經紀人的「Rough Cutt」吉他手,來到Dio不久就被當時求才若渴的Ozzy Osbourne挖角,取代空難過世的Randy Rhoads;合作多年的吉他手Vivian Campbell,後來是「Def Leppard / 威豹」的要角;Simon Wright原本是「AC / DC」的鼓手、Rudy Sarzo則曾是「Quiet Riot」的bass手…「Dio」目前為止一共發行了十張錄音室專輯、四張Live專輯,以及九張精選集。


Dio的專輯《Killing the Dragon》封面,神話與英雄傳說,正是典型的Dio風格

復合與祝福

除了「
Dio」樂團之外,Dio本人還有其他工作持續進行著。

「話說天下大勢,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」,這樣的定律在樂壇也完全適用。1982年當時的Dio感覺不受重視而離開Black Sabbath1992年又曾短暫的回到陣中,錄製《Dehumanizer》這張專輯,之後他還是離開,繼續與「Dio」一起錄音和演唱,而Ozzy Osbourne最後也回到了Black Sabbath,同時也一面進行個人的音樂事業;到了2006年,正當Ozzy在為自己的個人專輯忙碌著,唱片公司決定推出一張Dio擔任主唱期間的單曲精選輯:《Black Sabbath: The Dio Years》,並把團員重新聚集起來錄製了三首新歌,於2007年春天發行,這是DioBlack Sabbath夥伴再續前緣的開始。也由於重新合作後感覺還算愉快,Dio決定除了「Dio」樂團之外,再與這群老友合作,為了與Ozzy Osbourne擔任主唱的Black Sabbath有所區隔,這個組合決定以「Heaven & Hell / 天堂與地獄 - Dio當年的經典專輯標題為團名,並在2009年推出首張專輯《The Devil You know》(惡靈降世),不論是樂評或是銷售成績都相當亮眼,AMG給予四顆星的高評價,在歐美各國的銷售榜也都名列前茅,是相當漂亮的一次出擊。


Heaven & Hell團員

至於「
Dio」樂團,原本也預定今年底要再度展開歐洲巡迴演唱,並且在2010年錄製1-2張錄音室專輯,卻因為Dio的患病而臨時宣告取消,令樂迷都感覺相當難過而遺憾。所幸Dio罹患的是初期的胃癌,發現後也立刻開始進行治療,全球樂壇人士與樂迷無不希望他療程中一切順利,早日重返舞台,讓年輕一輩樂迷也能一睹這位元老級悍將的風采!


附錄1. - Dio」現任團員:

Ronnie James Dio - vocals
Craig Goldy - guitars
Rudy Sarzo - bassSimon Wright - drums
Scott Warren- keyboards

附錄2. - Heaven & Hell」現任團員:

Ronnie James Dio - vocals
Tony Iommi - guitars
Geezer Butler - bass
Vinny Appice – drums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● 附上幾首歌曲:

Rainbow - The Temple of the King

Rainbow這首沒有發行單曲唱片的歌在亞洲知名度頗高,許多合輯都曾收錄。
原本想找Dio和Ritchie Blackmore同台的live影片,卻遍尋不著...這段影片是專輯版的原曲,配上樂團歷年封面,也算是一種紀錄。



Black Sabbath - Heaven and Hell


這首歌是Dio在Black Sabbath時期的經典名曲,Tony Iommy作曲、Dio填詞,
之後他在Dio band和Heaven and Hell(band)時期也都唱過~



Black Sabbath - Neon Knights

Dio - Rainbow in The Dark



Dio - King of Rock N' Roll



Heaven and Hell - Bible Black




延伸閱讀:【音樂】Ronnie James Dio:半世紀的音樂路 (二之二) :【關於Dio的二三事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mon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