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常來這裡的朋友喜不喜歡看展覽?

我的部落格多半寫音樂,但除了音樂,電影和藝文活動也在我生活裡佔有相當大的比重;
這次要介紹的是從7.15就已經開展的未來主義百年大展,明天(10/11)就要結束了,
(展出地點在中正紀念堂一樓的中正藝廊)
開展至今我常向身邊朋友大力推薦,但真正去看的人並不多,
不知是否因為活動宣傳做得不夠大,讓人誤以為是個不重要的小展?
還是未來主義本身知名度就不夠高?
其實這都是誤解,很可惜啊!



喔,對了,先聲明:
所有文字都是Harmony自己寫的(部落格中所有音樂文章也是),
請不要把我花了很長時間心力寫出來的東西,任意複製到其他任何地方,
麻煩善用文章最末的「引用」功能,非常感激。


● 關於未來主義

1909年,義大利詩人馬里內蒂(Marinetti)在法國「費加洛公報」發表「未來主義宣言」
宣告未來主義運動正式開始,至今正好屆滿百年,
今年在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慶祝活動和展覽,先前就有朋友也在威尼斯欣賞過;
這是個橫跨文學、繪畫、雕刻、音樂等各領域的藝術運動,
當時正是科技突飛猛進、工業革命如火如荼進行的時期,
受到這一切的影響,未來主義主張藝術家應拋棄傳統保守的思想,轉而追求速度、科技與力量。

雖然整個運動前後只有三十五年(馬里內蒂1944年過世為止),在藝術史上所佔篇幅看來似乎不大,
又因為這群熱血藝術家多半曾是極右派愛國主義者,和法西斯有相當程度的關連,
而法西斯是許多義大利人不願觸及的歷史傷痕,也因而未來主義曾受到某種程度的蔑視與打壓。
儘管如此,他們的理念卻從藝術延伸到工藝、時尚流行、廣告行銷、舞台設計等範疇,
即使到了今天,在廣告業、時尚界或電影工業中,也依舊可看到未來主義所帶來的影響。

這次的展覽涵蓋未來主義從義大利發源後不同時期、不同風格的創作,
不論是早期的幾位大師,中間的演變、到後來的航空繪畫流派都有詳盡介紹,
也有未來主義藝術家所設計的服飾與家具作品等,
而未來主義的宣言與出版品等珍貴文件資料更是展覽一大重點,共計143件展品,
讓參觀者可以深入了解未來主義的來龍去脈以及各種面向。



強烈建議:請在入口處租台語音導覽的機器,或是跟著團體導覽解說人員,以免看不懂。
許多人對現代藝術都有種不知如何欣賞的困擾,有專業的導覽,會讓你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的。


這次活動的官網:http://www.mediasphere.com.tw/futurism/index.htm


● 介紹一些未來主義的藝術家與作品

在中文網頁上可以找到的未來主義作品介紹文字並不多,通常都只有其中幾幅畫作和雕塑,
一般介紹藝術家的也是整個運動最早期的五位:巴拉(Giacomo Balla)、薄丘尼(Umberto Bocciom)、卡拉(Carlo Carra)、瑟維利尼(Gino Severini)以及盧索羅(Luigi Russolo等五人。
作品中尤其是薄丘尼的「空間中的連續性獨特形體」和巴拉的「速度+光」,
幾乎是每篇文章都會提到的,因此這裡我就簡單帶過,
把重點放在一些這次展覽中我個人還蠻喜愛或覺得有代表性,但較少有中文資料(甚至英文資料)的作品。

薄丘尼(Umberto Bocciom)著名的雕塑:
「空間中的連續性獨特形體」(Unique Forms of Continuity in Space)
所有藝術史書籍和網路上的資料一定有這件作品,這次展覽也被放在入口最顯著的位置。



賈柯莫.巴拉(Giacomo Balla)
的畫作 - 「速度+光」(Velocità + luci),這也是提到未來主義就不能不提的一件作品。
巴拉是成名極早的一名義大利畫家,也是許多未來主義藝術家的老師,
同為未來主義第一代成員的薄丘尼與瑟維利尼就都曾是他的學生。


★第二代最重要的藝術家:
佛圖納托‧德裴洛(FORTUNATO DEPERO)

除了前述的第一代未來主義運動五位大將,在第二階段也有多位藝術家的投入,
這當中佛圖納托‧德裴洛是非常重要的一位。他不僅多產、作品風格鮮明,影響力也相當大。
他出生在義大利北方的小鎮豐多,在羅維來多成長,
一次到佛羅倫斯的旅途中,因為看到一份未來主義的文件而受到啟發,於是到羅馬發展,
並會見了未來主義運動的領導者之一巴拉,兩人一起致力於將未來主義的美學帶入日常生活中,
而德裴洛本身也是一位跨足多重領域的藝術家,
包含戲劇服裝、舞台劇佈景和室內設計、以及家具家飾等各種實用藝術的設計,
並且也在家鄉創建了博物館,對後世有極大的影響力。



(這張是翻拍的,拍得極糟,真是抱歉啊)
芭蕾舞者的律動+小丑
(Ritmi di ballerina + clowns)


這幅畫作是德裴洛與巴拉會面之前的作品,雖然剛接觸未來主義的思維,但他已經開始嘗試典型未來主義的創作手法,用鮮豔的色彩、不同顏色的形狀和線條,同時描繪了芭蕾舞者和小丑的正面、側面,以及各種角度的身體連續動作,就像他們在眼前翩翩起舞一般,非常的活潑生動。



女性閱讀機器人者和女性繡花機器人
(Letrice e ricamatrice automatiche)

未來派的藝術家認為,20世紀初工業、科學、技術、交通、通訊的突飛猛進,使客觀世界和人們的生活產生了根本的變化。他們讚揚因為工業革命而帶來的一切,歌頌機械和科技,也熱愛這一切所帶來的速度和動能,認為這是一種全新型態的美學。

這幅畫作是德裴洛的作品,畫面上的是兩個女性機器人,左邊這位正在刺繡,右邊這位則是正在閱讀,她們的身體由許多圓形和橢圓形所構成,帶著機械性的力道。將機器擬人化,是一種對科技的美好想像,這也彷彿是當今許多電影的情節;同時這幅畫也傳達了當世知識就是力量的觀念、與女性不再柔弱的新形象。而德裴洛使用帶著塑膠感的色調和質地、有著彎曲線條的椅子,以及超脫於現實之外的情境,這些特色也都出現在他日後的各種實用藝術和設計作品當中,成為他個人獨一無二的風格。




坎帕里玩偶(Pupazzo Campari)與坎怕里汽水瓶
(現場展出的玩偶是上了紅色漆的)

德裴洛在1915年和巴拉共同發表了「未來主義宇宙復興宣言」宣言之後,將未來主義的精神和理論帶進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,超越了繪畫的限制,而進入服裝、實用藝術、內部裝飾和戲劇等各個不同領域;而他對機械玩偶的設計也相當熱中,認為這不但是一種簡潔而又能夠和機械動能結合的創作形式,也是對人們生活的一種責任,可以同時滿足大人的童心和小孩的需求。


左圖這個玩偶,是他為全球知名的義大利飲料公司坎帕里所設計的宣傳標誌,他和坎帕里公司的合作,還包含了至今仍在生產中的坎帕里汽水的瓶身設計(右圖)。多才多藝的他跨足許多不同的行業和領域,在旅居紐約期間也有相當多的成就,甚至實現了他在家鄉創建博物館的最終理想,對二十世紀的藝術有著相當大的貢獻和影響力。



德裴洛的螺栓書 (Bolted Book)


既然要打破一切陳舊的思想和常規,印刷品自然也得跳脫僵化的設計。
德裴洛這本螺栓書,用螺栓來裝訂,不但具有創意也符合未來主義的機械、金屬感,
封面和內頁的字型、字體大小、圖案設計甚至使用的紙張,都沒有一定的規則,
也常以文字排列成各種圖形,讓整體顯得自由而充滿變化。


這是德裴洛設計的未來主義背心
未來派藝術家將服裝看成是身體與空間中動態的介面,而服裝就像是一件作品,能夠透過設計的形式和顏色,讓原本靜態的衣服變得活潑且動態。

如果沒有記錯,德裴洛應該是這次展出作品最多的一位藝術家了。除了以上幾件,還有幾幅畫作,
也有檯燈、椅子、更多衣服....大家親自到現場走一趟就知道了!

★ 另一位重要藝術家:
羅貝托‧巴德薩利(Roberto M. Baldessari)


在這次展覽中,我個人最喜愛的其實是這位巴德薩利的作品。
他的展件沒有德裴洛多,但每一件我都非常喜歡,應該說,比較合我胃口吧。XD

巴德薩利在1914年加入了未來主義,是一個充滿熱情和能量的藝術家,他喜歡四處旅行,吸收各國不同的藝術風格,也接觸畢卡索的作品,以及立體派與達達主義的藝術,將這些元素都運用在自己的創作,並不侷限在一種風格中。他既是畫家也是雕塑家,並且熱中於飛行和航空繪畫,形成個人的獨特風格。



盧格車站的火車
Treno alla stazione di Lugo


這幅畫的知名度也不低,常出現在這次展覽的文宣品當中,進入官網也會看到。
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件作品。

未來主義的藝術家對速度、動力和機械的力量相當迷戀,並且當作新的素材來運用,在當時的未來主義宣言當中也提到,世界將因為一種美的新形式,也就是速度之美,而更加豐富。火車完全符合了這樣的特質,因而成為畫家筆下最常出現的題材之一。

這幅「盧格車站的火車」,畫家並沒有專注在具體形象的描繪,而著重在畫作對觀賞者所產生的影響,因此我們可以在畫中看到蒸汽火車進站時的各個角度,以及車站裡萬頭鑽動的乘客,而火車本身以及人物的形體和臉部表情則是模糊的,他所呈現的,是光影和時間的變化,以及動態的多重角度組合。讓人彷彿看到蒸汽火車緩緩進站、看到車站裡擁擠的人群,也聽到火車進站時的汽笛聲...



羅馬上空迴旋而上的國旗(Spirale tricolore su Roma)

(這是這次展覽中我最喜歡的另一幅畫,還買了鑰匙圈和書籤...)

巴德薩利擅長描繪視覺上的情感,用想像力和活潑的節奏來操縱整個畫面,現在看到的這幅畫就是當時盛行的航空繪畫,搭乘飛機從空中俯瞰羅馬城,與一般畫作有著不同的角度和視野;迴旋而上的義大利國旗傳達了畫面的空間感,我們也可以看到用色溫和質樸的房子,和紅白綠三色旗幟形成強烈的對比,讓這面旗幟成為畫中最醒目的焦點。而畫面後方用放射狀的直線和深淺有致的藍色來象徵太陽的光芒,使得構圖顯得生動而充滿能量。這也是未來主義歌頌現代科技、速度和活力的代表作之一。

巴德薩利還有另一幅作品「自行車手的動能」我也很喜歡,但網路上只找得到薄丘尼的同名畫作,
而我翻拍的照片又實在太糟糕,所以只好犧牲它,就不放上來了。


★ 其餘幾幅我也蠻喜歡的作品


維多里歐.科隆那(VITTORIO CORONA)
聖火傳遞人(Tedoforo)


這幅畫也是這次展出的重點作品,網頁、文宣、門票上都有出現。
但在這次來台展覽前中文資料少得可憐,當時找了半天,連義大利文的介紹都不多...
現在能說它翻身了嗎?XD

畫家科隆那來自西西里的首府巴勒莫,是未來主義運動的藝術家之一,在西西里當地也是擁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人物,他擅長將形體切割成無數的小區塊,再透過深淺明暗不同的顏色和線條來傳達動感。

在這幅畫的畫面中心是不同顏色和形狀構成的人體,閃爍的強烈色彩,讓抽象的形體帶著一種結構堅實的力量,卻不失節奏和活力;圓弧形的線條由中心向兩側層層擴張,象徵路徑的軌跡和動能的弧線,這種結構使畫面由內向外產生出一種張力。左上角的聖火用不同顏色的曲線來構成,明亮的色塊在不斷變化的曲線中跳躍,使畫面充滿律動感。有沒有感受到,這位聖火傳遞人在眾人的注視下,帶著強烈的使命感向前奔跑的心情呢?



李奧納多‧杜德雷維雷(LEONARDO DUDREVILLE)
烏果‧內比亞散發的節奏(Ritmi emanati da Ugo Nebbia)


這幅畫,是李奧納多‧杜德雷維雷為「新趨勢」這個藝術團體所繪製的作品,新趨勢的成員包含著名的建築師安東尼奧聖艾拉等藝術家,而藝評家烏果‧內比亞也是成員之一;杜德雷維雷同時為二人繪製了這個系列的作品,他用抽象的符號和矩形的方塊,加上光線變化形成的濃厚色彩,讓畫面充滿音樂性和節奏感,象徵一種抽象的力量、熱情和內在情感,沒有任何具象形體的描繪,就讓人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心靈能量。

杜德雷維雷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,他身兼畫家、插畫家和作家,本身也擅長樂器彈奏和作曲,畫風最初接近點描派,後來成為未來主義的重要成員,曾經是「二十世紀」這個藝術運動的發起人之一,但最後因為理念不合而與未來主義的成員漸行漸遠,畫風又轉為偏向寫實主義。


.以下幾幅我還是非常喜歡,但就不多做介紹了,大家去現場欣賞吧!


皮波.李佐 (Pippo Rizzo)
抽煙的女人(Donna che fuma)




維羅西(阿爾畢諾.西維耶羅) Verossi (Albino.Siviero)
在彼耶特拉橋上空飛行 (In volo su Ponte Pietra)




卡羅.卡拉 (Carlo Carra)
馬與騎士 (Cavallo e cavaliere)




傑拉多‧多托利(GERARDO DOTTORI)
烏布里亞湖(Lago Umbro)




賈柯莫.巴拉(Giacomo Balla)
夏天 (Estate)


其實這篇只是介紹其中一小部份而已,有更多精彩的作品,錯過真的挺可惜的。
記得租個語音導覽的機器或是跟著現場導覽員的解說,
就只剩下最後一天,別再猶豫啦!


.《飆未來:未來主義百年大展》活動官網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mon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