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今中外有許多好歌不斷流傳或被翻唱,
同一首歌經常有非常多版本、各種型態的演繹方式,
讓不同時空的人產生連結,非常有趣。 



我喜歡去找出這些不同版本來欣賞,
但在網路上發現竟有相當多以訛傳訛的謬誤,
就是將A的版本誤植為B的版本,還流傳甚廣!

舉兩個常見例子:

‧英國選秀節目冠軍出身的Shayne Ward(夏恩華德)翻唱丹麥歌手Bryan Rice的No Promises(台譯為堅固柔情),
各部落格格主貼的幾乎都是Bryan的版本,歌手卻都打Shayne.

‧Sarah Brightman(莎拉布萊曼)重新演繹西班牙樂團Mecano打入國際市場的暢銷曲
--Hijo De La Luna(月亮之子),
也經常有人把Mecano版本演唱者打上Sarah....

我相信p2p網站上流傳著許多錯誤檔案才會如此,
因為我有Shayne和Mecano的正版CD,很容易就發現錯誤,
這些人應該都是上網抓的吧! 

★ Hijo De La Luna的兩個版本可以到這裡看~

★ 這篇要介紹的是No Promises... ★

● 先放原唱--丹麥歌手Bryan Rice的版本


這是Bryan的第一支單曲,2005年發行,獲得商業市場的成功,紅遍歐洲大陸,也使他一曲成名;
接著在2006年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Confessional,這首歌也收錄其中。
2007年底他乘勝追擊,發行了第二張專輯Good News.


● 接著是英國全民情人Shayne Ward的翻唱版本


Shayne Ward是英國電視台ITV1的選秀節目"X Factor"第二屆冠軍,
(和前陣子來台的小康妮不同的比賽,小康妮是Britain's Got Talent 第一屆的亞軍)
這節目算是歐洲規模最大的選秀節目,而且是有開放觀眾call in投票的,
外型俊俏的他早在比賽期間就擁有非常龐大的粉絲群,加上收錄的幾乎都是翻唱的暢銷曲,
因此這張2006年7月發行的個人首張專輯不大賣也難,不僅專輯拿下英國金榜冠軍,
單曲That's My Goal也成了四周冠軍曲,這首No Promises最高紀錄則是第二名。
2007年12月也發行了第二張個人專輯Breathless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兩個版本以歌聲來說,Bryan的聲音清亮悠揚且不失感情,
Shayne則帶著滄桑感,情緒較為濃烈,
其實都不錯,各有各的味道,在不同的心境下聽會有不同的感受和喜好。

以音樂的處理而言,Bryan的版本比較是一般商業流行歌的手法,
Shayne的比較現代,按理說,我應該會偏愛Shayne這樣的編曲和錄音,
可是大量用compressor處理過的聲音有時會有些壓迫感,
像是大小鼓的顆粒太清晰,在這首歌裡反而會干擾到情緒,整個就扣分了。
 所以,硬要選一個的話.......好,我選Bryan的版本。

當然這是個人的主觀喜好啦! 沒有對錯好壞~

不知各位覺得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mon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