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意間,
在報紙上看到了一篇吳淡如寫的短文,
標題是:
「害怕寂寞就不要追逐夢想」 


覺得挺有意思的,貼上來跟好友們分享:



32歲的她,自認為理財零分,工作了十年,薪水不算少,卻沒有存下錢,戶頭裡只有幾千元。這個狀況已經是十年來最佳狀況了,兩年多前,她還在當卡奴,花了兩年的時間,才把積欠的30萬卡債還完。


「如果不是經過理財專家的提醒,我還不知道,信用卡的循環利息那麼高,還完輕鬆多了,可是,我還是存不下錢來,月初領薪水,月底就花完了。奇怪,我已經改掉買名牌的習慣了呀。」 想存錢,是因為想實現夢想。


「我是個不婚族,經濟上沒有什麼負擔,但我想要存一百萬,出國遊學,這是我的人生計畫,不完成的話我會死不瞑目。」 


仔細檢視她的消費品項,沒錯,都沒有花大錢,可是卻像口袋有小破洞一樣,金錢像漏沙一樣的流出去。逛街,290、390的小飾品買了一堆,都不是大錢,但是頻率太高,累積起來數目也不少。每天一杯星巴克咖啡,一個月加起來也是一筆數目。她說,她可以改喝比較便宜的,自己泡也行,好歹可以省下三分之二。 


看起來最離譜的,是她的電話費帳單。一個月的手機帳單,竟可以高達萬元。而她的工作內容並不需要靠手機來拉業務,她只是一個做內部行政工作的職員。 


「為什麼妳會打那麼多電話呢?」 


「我害怕寂寞。」


 她很明白自己的問題所在:「就算搭公車,或自己要走五分鐘的路,我都會不自覺的打電話給姐妹淘,不然,我會覺得很孤單很無助。」 


這才是癥結,在我看來,阻擋女人圓夢的最大絆腳石,都不是金錢,而是害怕寂寞。害怕寂寞者,什麼事情都要有人陪,什麼觀念都要有人認同,夢想的強度永遠抵不過她恐懼的夢靨。 


她的夢想是出國遊學,到32歲還沒有成行的原因,沒有存夠錢只是部分理由,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她害怕寂寞。出國遊學總有一段時間會孤獨的活在舉目無親的異鄉,要學會一個人獨立生活,要靠自己的勇氣完成不少手續。 


是她對孤獨的恐懼阻礙了她,所以她沒有積極存錢。
這是一個心理問題,不是理財問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mon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